咖啡渣還能有什麼用處?每次泡完咖啡後剩下的咖啡渣就丟掉總覺得很可惜,如果拿來當芳香劑用是個不錯的選擇,找了找收集了些咖啡渣的用處,不知道大家對咖啡渣還有什麼妙用呢?

     1. 冰箱除臭劑:家中的冰箱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由於冰魚、肉的關係很容易產生異味,只要用深一點的盤子,舖上一層咖啡渣(乾、濕皆可)置於冰箱中(冷凍或冷藏均可)二、三天更換一次,可以很快的消除異味,也不需要額外購買冰箱除臭劑。

     2. 浴廁芳香劑:人們總喜歡在家中浴廁放置芳香劑以便除去異味,不過化學製品對人體總是不好的,而咖啡渣吸附異味的能力相當好,可改用咖啡渣(乾、濕皆可)來替代芳香劑,暨經濟又環保。

     3. 鞋櫃除臭劑:鞋櫃也是家中另一個容易產生異味的地方,如同前面所講的咖啡渣吸附異味的能力相當好,用它準沒錯,但是咖啡渣需先曬乾,否則很快就發霉;另外腳容易流汗的人鞋內的臭味總是除不去,可用絲襪將乾咖啡渣包起來置於鞋內,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     4. 汽車芳香劑:時下許多開車族大多會購買汽車芳香劑以除去車內的異味,用咖啡渣不但能除去車中的異味,更能增添淡淡的咖啡香,提神醒腦,何樂不為?

      5. 銅器保養劑:剛煮完的咖啡渣都會殘留許多咖啡油,如家中有銅製品(外表不經任何處理,如上漆、電鍍….),可用布包著咖啡渣,利用滲出的咖啡油來擦拭保養銅器。

     6. 咖啡渣放在煙灰缸中,可以去除煙臭味,也容易熄滅煙蒂。

     7. 鍋子用久了,多少都有油味,把溼的咖啡渣(或茶葉渣)放在鍋中炒乾,就可以去掉鍋中異味。

     8. 園藝用堆肥:咖啡也是屬於農產品,雖然經過烘焙等過程,但是其本質不變,亦適合製作堆肥,也沒有想像中「堆肥」的味道產生:

        乾性堆肥:將咖啡渣置於陽台曬乾,但需每日翻攪,約十日後即可放入盆栽內。濕性堆肥:將咖啡渣置於陽台,但不去翻攪任其發霉,數日後即可發現佈 滿黴菌,再與砂土攪拌後放入盆栽內。※以上堆肥做法即是將咖啡渣內之蛋白破壞,才不至於將植物的根莖燒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gflo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