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ng crimson

前衛搖滾的開始:

(轉譯部份於Prog Archives網站的這一篇介紹)

前衛搖滾(Progressive rock),它是一個華麗、融合多樣曲風,並具有龐大編曲架構的搖滾樂;主要興起於60'年代末的英國,經歷70'年代左右的鼎盛時期,並一直延續到今 天。前衛搖滾主要活躍於歐洲國家,大部分均受到古典(classical music)、爵士樂(jazz fusion)等的影響,有別於美國受節奏藍調(rhythm&blues)、鄉村音樂(country)的搖滾樂。隨著時間許多衍生出來的前搖也慢慢浮現出,像是旋律交響搖滾(symphonic rock)、藝術搖滾(art rock)、前衛金屬(progressive metal)等。

前衛搖滾的創作者大都希望跳脫出於廣播電台中我們常聽見的搖滾(rock)或流行(pop)樂,而『前衛』也意味著 要將爵士和古典樂也做一融合。對 於樂迷令人欽羨的是其複雜性,及需具有深厚古典樂底子的人物才有辦法演奏出的功力;而對於樂評家來說,則常嘲弄它是一個過於誇大、華麗、太過於自我沉溺的 曲調。同時前衛搖滾也不如像是鄉村、饒舌(hip hop)如此容易就下界定,King Crimson的核心人物Robert Fripp就曾以很輕蔑的態度回應這一分類法。大致可以定義出這種曲風的代表樂團有70'年代的Yes、Genesis(創世紀)、 ELP(Emerson Lake and Palmer)、Rush(匆促)、和King Crimson(克理遜王)等,還有些具有爭議是否歸屬這一類型的樂團,像是Beatles(披頭四)、Phish和Radiohead(電臺司令)等。


放上一首 king Crimson 的 21世紀精神分裂症患者

King Crimson -  21st Century Schizoid Man


底下是幾個介紹前衛搖滾的小站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gflo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