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剛接觸Ubuntu 或其他版本Linux 的朋友是否常會遇到好不容易辛苦裝好了Ubuntu,但在某個時候想從新安裝Windows XP等,安裝完Windows 後才發現原來Ubuntu的開機選單不見沒辦法再開啟Ubuntu 了,這...該如何是好,再從新裝一次Ubuntu 這大概是最順手的方法了。

   之所以會造成裝完Windows 後就無法再開啟Ubuntu 開機選單是因為Windows 又將它的開機選單安裝到MBR中(一顆磁碟中開機檔都是放這裡,只是我們在安裝Windows時不會意識到有開機檔這個東西的存在),也因這樣原先Ubuntu 的GRUB 開機選單便又被覆蓋掉了。在網路上搜尋一下應該會有幾種方法,在這裡我就介紹比較簡單適合剛接觸Ubuntu 又不習慣用終端機打一堆文字指令的朋友。(附註:這方法是直接將GRUB又裝回MBR中)

   首先是在 這裡 下載一隻叫Auto Super Grub Disk 的程式,可以抓1.0 版就好,下載完後就直接執行該檔案,會出現如下的視窗,這時什麼都可以不用選擇,只要直接按下OK 就好,之後會再跳出一個重新開機訊息。

grub01

一樣選擇OK 讓電腦重新開機............

grub02

之後會出現如下的開機選單,

grub03

這時我們選則 UNetbootin  這個選項,幾秒鐘後會再看到如下的畫面,
這時再繼續按下 Enter 讓它自動執行,

grub04

之後重開機就會出現原先Ubuntu 的GRUB 開機選單了,恭喜!又可以使用Ubuntu了~

之後再選擇登入Windows 時,如果又有出現兩個選項,

grub03

這時就改選Microsoft Windows 那個選項,待開完機後,Windows 中會再跳出一個訊息,

grub05

詢問你是否要刪除剛剛的UNetbootin 程式,選擇 OK 將它移除調,這樣一切就OK了,應該很容易了才是。


*附註:如果途中有發現要開啟Windwos 時無法啟動,就到Ubuntu 底下檢查 /boot/grub/menu.list  該檔案中Windows的設定值是否為

title        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
root        (hd0,0)
savedefault
makeactive
chainloader    +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gflo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