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使遇到了失敗  還是要持續朝理想而走

跟著感覺走下去
現實是理想的依靠  它讓我們更接近真實
夢想是現實的輔助  它讓我們創造出更多的不可能

底下文章轉載自 Cheers 雜誌

讓賈伯斯教你逆轉勝!

賈伯斯把挫折當作試煉,每一次落入敗部正好考驗自己對於人生的熱情是否仍舊燃燒。想成功,得先學會如何失敗。

你被裁員了嗎? 或者你是被留下來的那一個? 留下來的人就比較幸運嗎?

特立獨行的蘋果創辦人兼執行長賈伯斯(Steve Jobs),在給史丹佛畢業生的演講中語出驚人:「(1985年)蘋果公司開除我,是我人生中最好的經驗。從頭開始的輕鬆釋放了成功的沉重,讓我進入了這輩子最有創意的時代。」

若 當年30歲的賈伯斯沒有被蘋果公司的管理階層放棄,他就沒有機會痛定思痛,尋找他最愛的工作是什麼。那麼也不會有iBook、iPod、iPhone、 《玩具總動員》、《怪獸電力公司》、《海底總動員》、《超人特攻隊》、《料理鼠王》……等精采的產品和電影。全世界在科技和娛樂的領域都將少掉許許多多的 驚喜。

想創業,最好是你曾被公司開除

在 金融海嘯中消失的工作不可計數,許多標竿企業更要裁員關門,就業圈吹起微型創業風,平凡的小老百姓不得不選擇自己做點小生意求生存。國外財經媒體最近談到 創業,總是會提到賈伯斯讓蘋果起死回生、又創辦皮克斯的例子。日前《華爾街日報》(Wall Street Journal)也整理了創業前的10個問題給讀者,破題就寫:「你想要創業嗎?那你最好是被你的公司開除,來學賈伯斯的敗部復活精神吧!」

被開除的失敗滋味是苦澀的,能夠敗部復活的更是少數。根據哈佛商學院一項從1986~2003年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,創投公司投資的企業中,創業時就一路順遂的企業存續率是34%,而曾經歷過破產或周轉不靈的創業者,成功的比率則只有23%。

哈佛商學院的研究證明,敗部復活其實真的比較難!但是能從敗部站起來的企業更令人尊敬。

人 生總是大起大落的賈伯斯,今年54歲,在1月時低調請了半年病假,蘋果公司股價當日盤後交易大跌將近8%。去年夏天開始,賈伯斯在公開場合現身的消瘦模 樣,早已引起投資大眾和消費者的疑慮,因為若不是相當嚴重的健康問題,不會請假半年。這一次的病假,市場評論者擔心蘋果的靈魂賈伯斯可能一去不回。

但 是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4月中的報導,不服輸的賈伯斯儘管在病假中,仍舊介入蘋果研發iPhone新的應用軟體和小電腦的發展策略。4月底美國《紐約時 報》(New York Times)也報導市場調查公司最新調查,蘋果電腦在個人電腦中仍是消費者心目中的最愛,滿意程度超過8成,遠遠領先第2名的品牌,後者滿意程度只有6成 6。

未來蘋果要如何進一步跨足數位娛樂事業?如何創造下一個iPod、iPhone?賈伯斯和蘋果的關係如何變化?

目前保持低調的賈伯斯應當明白,這是他人生另外一個大的挑戰,對他以及蘋果來說,是否再次落入敗部?還是已經落入敗部?舉世都在密切觀察。

落入敗部,置之死地而後生

過去賈伯斯總能敗部復活東山再起,重要的就是他在敗部出局時,抓住機會認真的面對自己內心對於熱情的追尋。

因此,他把落入敗部視為生命中的苦口良藥和尋找「真愛」的試煉。愈深的挫折反而讓他更看清真相,激起熱情堅持真愛。

「每個人都有所愛,碰上了就知道,若還沒有碰上,千萬不要放棄,要非常非常努力的繼續去找,」賈伯斯勉勵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gflo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