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不論是在大陸或是台灣,其實還有很多網頁的設計都是只針對IE 來做,也因為這樣使得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很不方便,我是火狐的使用者,在瀏覽一些網路銀行時也得常常切換成IE的瀏覽器,也很是不便利。長久以來IE 夾著Windows 的利基,不斷攀升,也造成大家似乎忘了瀏覽器市場中可還有最早的Netscape,以致現在的Firefox、Opera、Safari、Chrome...一些不同的瀏覽器。也造成網頁設計師在設計視覺版面或內容架構時都只針對IE 去做調整,忽略了其他使用者。

但在現今瀏覽器市場中已經不再是IE 一支獨秀,雖然它的市佔率仍是居高,但轉用其他瀏覽器的使用者也開始不斷在升高,且各個瀏覽器都還有自己獨特的特性,像Firefox 火狐狸就是以擴充套件為多開始受到大家的喜愛,而且它開網頁的速度比IE快,在除了IE 外大家也可以多試試其他的瀏覽器,你一定會發現許多原先IE所沒有的一些功能。網頁設計師也不該再只針對IE 來做調教,忽略其他使用者的權力,雖然這樣做一個網頁要更累了....... ,但是開放良性的競爭,才是使市場不斷進步的法則,使用者的權益也不該只操控在單一人手上。

ff  擴充套件多的Firefox 火狐狸 - Mozilla Taiwan

opera  小而美的opera - Opera browser

chrome google大神的Chrome - google chrome

safari02   蘋果的Safari - Safari 4



近日,微軟官方網站公布了一個最新版瀏覽器IE8的不兼容名單,共有2400多家流量最大的網站入榜,其中絕大多數為中國網站,甚至微軟(中國)官方網站、msn.com、谷歌中國等以及各大銀行的網站也都在這個榜單中。

究其原因,業內人士稱,IE8是各個版本的微軟瀏覽器中第一次大規模採用W3C等國際標准的一個版本,體現了微軟致力于提高互操作性和開放性的努力,但是國內幾乎所有網站都是基于IE6開發的,盡管IE6使用了微軟自身標准。

微軟(中國)相關人士在接受《第一財經日報》採訪時表示,這只是微軟公布的第一個不兼容名單,隨著兼容性測試的不斷深入,很多網站會從名單中刪除。

盡管如此,仍然無法掩飾微軟在走向開放的過程中會面臨的一些問題。


國際標准W3C的困惑

  不兼容網站的共同點是,使用IE8後,會有小至字體顯示,大至功能的兼容問題。

  IE8作為微軟最新的瀏覽器版本,最快可能將于今年春季正式上市。該版本中,微軟大量採用了更為開放的W3C國際標准。

  但是,微軟的開放也會付出一定的代價。作為微軟有史以來最成功、市場占有率最高的瀏覽器版本,IE6並沒有採用W3C國際標准,而是採用了微軟自己的標准,也正是由於其市場占有率處于 絕對優勢,國內的網站開發者都是基于IE6進行開發的。

  如今,網銀、網上交易已經越來越普及,當一台電腦第一次使用網銀時,必須要下載ActiveX控件才能使用,網銀功能並不支持火狐、谷歌Chrome以及Opera等採用W3C標准的瀏覽器,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這些瀏覽器難以普及。

  國內有一些網站是運用ActiveX的,這技術只有IE核心瀏覽器在使用,其他的瀏覽器都決定不支持它。所以這些網站基本上在其他瀏覽器上是不能運行的。Opera公司網絡標准專家謝子斌表示,目前全球遵循W3C網絡國際標准的網站比例,僅達4%左右,而在2001年,這一比例更是低至 1%。謝子斌表示,這一現象不僅出現在中國,美國和歐洲也類似。

  目前推廣W3C國際標准的最大阻力,是在某些市場上,一種瀏覽器獨大,所以網站開發人員就只基于這個瀏覽器做開發和測試。“這一現象在韓國更為突出。”謝子斌稱。

  其實,國際標准與事實標准的並立,也給企業造成開發成本的提升,在這種情況下,網站開發技術人員的代碼必須測試用戶的瀏覽器是IE核心或是 W3C,同時網站也必須有兩個CSS版本。“有一些網站甚至只可以在IE運行,你要是用IE以外的瀏覽器,就瀏覽不到了。國內有一部分網站就是這樣。”謝 子斌說。

  

開放難題

  與以前的版本相比,IE8有一些新的功能非常易用,其多標簽頁顯示模式、加速器、網頁快訊、可視化搜索等都為網民所稱道。

  而據微軟內部人士透露,微軟還將與一些合作伙伴合作,推出定制版本,像新浪定制版IE、騰訊定制版IE等。

  “微軟正在兼容性上和國內主流網站合作開發,做了很多兼容性測試,目前絕大部分網站已經可以與IE8兼容。”該人士稱。

  國內一家瀏覽器公司的人士告訴本報記者,其實IE8的不兼容問題給國內網站提了個醒,過去僅針對一家市場獨大的瀏覽器做開發,而一旦這家公司採用的技術標准等作出調整,這些結構複雜的網站改變起來將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。

  其實,由於瀏覽器逐漸成為用戶上網的窗口,在網絡社會中其作用也越來越重要,而微軟在瀏覽器市場上也正面臨很多競爭對手的挑戰。

  根據最新數據顯示,微軟IE瀏覽器在2008年下半年期間失去了相當數量的用戶,2008年12月份的市場占有率僅為68%,低于5月份的74%。而火狐、谷歌Chrome和蘋果Safari、Opera等瀏覽器的市場份額則不斷攀升。

  不久前,微軟(中國)CTO李志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,在互聯網這個開放的時代,微軟正以更開放的心態迎接挑戰,包括XML國際標准等都是微軟致力于提高互操作性和開放性的努力。

  但是,在從封閉走向開放的路上,微軟正在付出代價。(楊國強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gflo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